分隔圖
行政院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爭議審議委員會
分隔圖
分隔圖
分隔線 分隔線 * *
分隔線
訂閱電子報/爭審報導
*
 
*
分隔線
右方區塊圖示
分隔線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邊框背景圖 電子報圖檔
第07期 電子報
出刊日期:2006/3/30
出刊頻率:每月發行
*
 ★ 電子報
 ★ 醫療爭議審議報導期刊
■ 英文版
 ★ 電子報
 ★ 醫療爭議審議報導期刊
*
 系列21
 慢性肝病腹部超音波檢查頻數之爭議.pdf
 孩童生長激素缺乏症之診斷.pdf
 自費項目申報及同一療程重複申報健保給付所涉倫理法律問題
 系列22
 使用Thiazolidinediones藥物之爭議.pdf
 
 
 
 
 
 
 
 
 
 
 
邊框背景圖
point 有關骨科手術前常態性檢驗項目爭議審議原則
(全民健康保險爭議審議委員會95年1月20日訂定)

*在健保局尚未訂定手術前常態性檢驗項目前,請先依據本會審查室建議進行爭議案件之審查,有關骨科手術前常態性檢驗項目如下: 

(一)手術前常態性檢驗項目為:全套血液檢查(Complete blood count,CBC)、凝血脢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PT)、部分凝血脢原時間(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PTT)、飯前血糖(AC Sugar)、血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肌酸酐(Creatinine,Cr)、血清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脢(Glutamic-pyvuvic-transaminase,GPT)、成人心電圖(EKG)、胸部X光(Chest X-Ray)。【鈉離子、鉀離子(Na+,K+)、血清麩胺酸苯醋酸轉氨基脢(Glutamic-oxaiacetic-transaminase ,GOT)依病歷記載需要予以考量】 

(二)依病歷所記載病人的個別性,得加驗出血時間(Bleeding time)、肺量測定法(Spirometry)、血液電解質(鈉離子、鉀離子)(Electrolytes 、Na+,K+,)、心臟超音波(Cardiac Echo)…等。

(三)評估成年病人是否將梅毒檢查(VDRL)、B型肝炎表面抗原檢查(HBsAg)、C型肝炎病毒檢查(HC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列入術前檢驗之項目。


回精彩電子報回顧 回上方

point 有關醫師申報對病患施行理學檢查或處置費爭議審議原則
(全民健康保險爭議審議委員會95年2月24日訂定)

1.對病歷有適應症及施行檢查或處置有詳實記錄且申報費用者,本會同意補付,至於無適應症或病歷無詳實記錄,比照類似案例之處理原則,不同意補付。 

2.對病歷有適應症記載之情況下,但施行檢查或處置未見完整記載而申報費用者,基於為使疾病診斷更確實之考量,在尚無較該項理學檢查更經濟的方法下,而醫師並非常規施行亦無虛報之嫌時,得由各審查室專家審酌補付。


回精彩電子報回顧 回上方

point 二代健保-重視醫療品質和醫療資訊公開的新紀元
全民健康保險開辦十年以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已經大幅降低民眾就醫的經濟障礙和大大提升了醫療照護取得的可近性,同時在滿意度方面也獲得大部分民眾的肯定;世界各國也常以讚賞的眼光,派員來台觀摩全民健保的運作等。除了以上的成果外,全民健保也有許多可以再加強的地方,就民眾而言,可以不必用一般統計數據或調查報告來呈現,相信民眾最關心的一定是全民健保的醫療品質提升問題。...
二代健保-重視醫療品質和醫療資訊公開的新紀元.pdf

回精彩電子報回顧 回上方

point 以民眾為考量之醫療品質資訊現況
壹、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總結報告之政策建議...

貳、「分享民眾可瞭解能應用的全民健保醫療品質資訊」計畫...

參、中央健康保險局品質資訊公開事項...
以民眾為考量之醫療品質資訊現況.pdf

回精彩電子報回顧 回上方


本報所刊登之內容皆屬於本會所有,若要轉載、再利用,應先經本會同意。
聯絡電話:02-85907222 傳真:02-85907070
瀏覽人數:70
    

分隔線
分隔線
分隔圖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
最佳瀏覽環境:螢幕解析度 80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