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藥交互作用查詢

中西藥交互作用查詢
*為必填(選)欄位, 不能為空白
* 驗證碼 驗證碼圖片  

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為本會93年度「建構中藥用藥安全環境五年計劃」項下「中西藥交互作用不良反應查詢網站之建構」計劃之研究成果。本計劃經收集中藥與西藥併用交互作用之相關文獻,加以篩選及統整,分析109篇醫學文獻,摘錄中西藥交互作用共284筆資料,中藥(或國外中草藥)與西藥的組合共221種。如銀杏、人參、麻黃、金絲桃草、甘草、丹參等。可分別輸入中藥、西藥名稱,查詢相關文獻資料,並可連結至PubMed。

本網站提供中西藥交互作用查詢,目的在於避免因合併使用中藥、西藥而發生不良反應。現階段整理的資料來源,大部分皆是在PubMed網站的文獻,交互作用多指不良反應,目前僅有少數文章提到中西藥併用提升療效的優點。中西醫結合治療有其優點,但需長時間的研究才能提出具體的科學化證明。目前國際醫學界注重的Drug-Herb Interaction(西藥與草藥間的交互作用)主要皆探討不良反應,值得我們參考,避免不良反應,但是歐美各國使用中草藥的方式(單味藥萃取物)與我們不同(多種中藥組合複方),所以不能完全直接套用於國內。中藥複方與西藥之間的交互作用,目前僅有極少數研究。

若能引用本網站資料,建議您最好查看原始期刊(可由本網站點按連結至PubMed該篇文章),文章的解讀需謹慎判斷,畢竟大多為國外資料,很多篇文章僅似以學理推論中草藥與西藥的交互作用,而且說明不確定,有的資料來自動物實驗,具臨床個案的資料只佔少數。

現階段本網頁主要功能,在於幫助迅速查到中西藥交互作用相關醫學文獻,提醒避免特定的中西藥組合,但是到目前為止,未能對每一組交互作用下定論,僅供參考。